首頁/ 最新消息/ 醫師專欄/ 老花眼可以永久治療 視力回春 眼科醫師幫父親圓夢

老花眼可以永久治療 視力回春 眼科醫師幫父親圓夢

【文/中時健康編輯部 整理報導】

老花眼可以永久治療 視力回春 眼科醫師幫父親圓夢

返老還童一直是人類追求的夢想,所以有人嘗試各種方法,但是否有效,尚有待科學証明,但是目前確實可以讓視力回春--消除老花眼。眼科醫師陳逸川以自已親身經歷表示:「家父自退休後仍承襲之前的生活習慣,平時常閱讀大量的報紙文章,至於開車找同事遊山玩水是他另一個啫好,之前尚未治療前他常抱怨視力不良,眼睛酸澀,除了閱讀效率減低外,開車更成為一種負擔。」

 父親老花視力不良 兒子後知後覺

經過再三催促,父親才由台中老家趕到兒子陳逸川的診所檢查,初驗視力右眼0.3,左眼0.4,最佳矯正視力右眼也不過0.4,左眼0.5,陳逸川醫師表示,想想老爸視力這麼差,身為眼科醫師的兒子竟後知後覺,感到有些自責;門診檢查結果雙眼白內障的確黃濁,再經散朣檢查視網膜,幸好只是單純白內障所造成的影響;若將眼睛比照成相機,那就是鏡頭(白內障)不好,底片狀況(視網膜)還不錯。

新式抗老花人工水晶體 讓父親視力回春

至此,終於真相大白,陳逸川醫師指出:「心中已經有個譜,決定幫老爸解決白內障的問題。」白內障目前治療已進步到免打麻醉劑(用點的) 及小切口免縫線之白內障超音波吸出術,因此白內障的治療只是個小問題;反而思索要植入那一種水晶體更顯重要;考量父親的生活習慣,如需平時閱讀大量的報紙文章,及開車找同事遊山玩水等,能夠趁此機會一舉拋開老花眼鏡絕對是人生一大樂事;因此決定植入新一代抗老花人工水晶體,讓他的視力能夠回春,以作為父親的七十歲生日賀禮;想到這裡,心中的使命感和興奮感油然而生。為父親選擇的水晶體是新一代非球面多焦點人工水晶體,目的是要讓有全方位視力要求的人在白內障手術後,能在遠視力、中距視力及閱讀視力取得平衡。

多焦點光學設計 看遠看近都清晰

新一代抗老花人工水晶體是藉由特殊的非球面與繞射式多焦點光學設計,使得看近看遠都清晰。其中「非球面」設計採先進光學量測系統,再加上「前導波測量技術」設計出如同真人般水晶體的扁長弧度表面,可以有效矯正球面像差,大幅改善「功能性視力」,無論在任何光線環境下都可維持最佳的視覺對比敏感度。全光學面的「繞射式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設計,遠近視力無須依賴瞳孔大小,免除近視或老花眼所帶來的不便。陳逸川醫師指出,為了減少父親兩眼的不平衡感,進行二眼白內障手術的間隔,甚至將之縮短為5天,而目前這種微小傷口,無縫線之白內障超音波吸出方式,恢復快速,可以令病人滿意。

雙眼白內障手術後已逾四年,陳逸川醫師表示,除了前二個月有眩光外,其餘頗令家父滿意,因視力變好,也較能隨心所欲開車上高速公路到處訪友,遇到烈日豔陽,也只需戴上普通太陽眼鏡,視力依舊好;每當與三五好友在餐館聚餐,大夥一坐下來個個翻找老花眼鏡準備看菜單時,已見老爸好整已暇地跟Waiter點菜了,同事們都笑稱老爸練過神功,視力可以回春;想必當時父親的心情一定是愉悅的。


老花治療新利器 視力回春非夢事 
年輕的人或尚未有明顯老花的人或許無法體會老花帶來的不便,但有明顯遠視度數的人在有老花眼之後,其視力就像坐溜滑梯般地往下掉,若加上白內障則更是雪上加霜,除了視力不良外,閱讀上、打電腦更是一種折磨,幸好近年來除了白內障手術已非常進步,人工水晶體更是朝造福人類發展,陳逸川醫師表示,藉由家父親身經歷讓一般社會大眾知道,已經有這一種可讓視力回春的利器(抗老花人工水晶體)可以利用。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