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不再受限焦點視力 全焦段讓你遠中近一次看清

不再受限焦點視力 全焦段讓你遠中近一次看清

【健康傳媒 凌芸斐/台北報導/2018.05.29】
 
       不久前曾有個案例,一名婦女平常熱愛登山健行,但近幾年卻常感到視線模糊不清,原以為只是眼睛疲勞不加理會,直到有次登山下坡時,因看不清階梯差點踩空,才驚覺事態嚴重,就診後發現自己除了老花、遠視外,居然還有白內障,嚇得她不敢再輕忽。
 
       資深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過去,白內障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但現在除了老化,高度近視、紫外線、糖尿病、頻繁使用類固醇、外力傷害和先天性都可能是發生原因。若只是靠藥物治療,僅能夠延緩病情無法根治,而手術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其中又以置換人工水晶體為主要的治療途徑。
 
       目前白內障手術的人工水晶體可分為球面、非球面、單焦點、多焦點、有無過濾藍光及矯正散光等功能,雖然選擇多元,但單焦點、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都是「點」的概念,看物距離須位在特定的屈光焦點上,視物才會清楚。陳逸川強調,若是太遠、太近,都會出現視力模糊現象。舉例像是單焦點人工水晶體,雖能提供良好的看遠視力,但看近時就必需配戴老花眼鏡;而適合近距離閱讀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雖然能看遠、看近,但中距離(如看電腦、炒菜)的視力卻模糊,且還會影響夜間視力。
 
       人工水晶體中,最趨近自然眼的醫材,就是全焦段人工水晶體,可讓屈光聚焦形成一段延續而清楚的屈光焦段、非焦點,能同時獲得遠、中、近距離的連續優質視力品質。在任何光線下也都有逼真的視覺,不會有色差,尤其對於夜間開車者來說,幾乎不會產生光暈、眩光等狀況,能縮短病患適應期,並提升視覺滿意度。陳逸川提醒,小於30至40公分以內的視覺清晰度仍會有些吃力,平時若需要更近距離的用眼,建議可再準備一副約100度的老花眼鏡輔助。
 
       至於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陳逸川表示,若是願意配戴眼鏡的人,可選擇多焦點鏡片;不習慣者可依經濟考量及生活需求,選擇適合的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而活躍於社交活動及有夜間視力需求者,則建議選擇全焦段人工水晶體。
 
       陳逸川分析,白內障目前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一般來說,常人的近視度數會在20歲以前,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而增加;但20歲以後,如果度數還在短時間內急增500至2000度,那就有可能是白內障。特別是近視600度以上者,更是罹患白內障的高危險群,建議民眾應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遠離白內障的傷害。
 
 
健康傳媒:不再受限焦點視力 全焦段讓你遠中近一次看清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