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不讓高度近視找上門 角膜塑型搶救學童惡視力

不讓高度近視找上門 角膜塑型搶救學童惡視力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 2018.09.18】
       過去總認為孩童在學習中近視度數容易加深,但隨著3C科技產品的發達,近距離加上長時間過度用眼,已成為學童近視度數加深變快的主因。家長除了須控管家中小孩使用3C產品的時間,同時應選擇有效控制近視度數的治療方法,才能降低未來高度近視恐引發危害眼睛健康的不良影響。
 
       目前有效控制度數加深的方式以點散瞳劑和配戴角膜塑型片為主。資深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散瞳劑可分短效型和長效型2種,前者僅維持6至8小時的藥效,白天不會產生畏光,但對於度數增加較快的孩童控制效果不彰;後者在睡前點可維持翌日1整天藥效,但瞳孔持續放大在陽光下易有畏光現象,加上暴露於紫外線的照射,令人擔憂視網膜恐易產生病變,必須做好戴太陽眼鏡或帽子的防護措施。至於另外一種控制近視度數的角膜塑型片,其缺點是費用較高,但臨床上案例控制近視的成效不錯。
 
       角膜塑型片顧名思義,是採取物理性的方法「暫時性」重塑角膜形狀,依照個人眼球屈光度、角膜曲率和角膜特性等條件量身訂製,原理是利用夜晚睡眠時配戴特製專屬的超高透氧硬式隱形鏡片,將角膜弧度壓平,使影像能重新正確聚焦於視網膜。每天配戴時間約6至8小時即足夠,白天摘下塑形鏡片後,近視度數會暫時被隱藏,就能維持日間視力的清晰,能有效抑制眼軸增長過快,進而延緩高度近視提早形成。
 
       現代孩童過早學寫字、長時間且近距離盯著螢幕,導致近視年齡下降且度數加深速度快的趨勢,一旦逾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未來引起視網膜變性、視網膜剝離、黃斑部退化、白內障、青光眼等併發症機率也大為提高。目前衛生署核准9歲以上可開始配戴角膜塑型片,陳逸川建議,若孩童近視度數已超過200度,度數加深速度快,又對點散瞳劑容易畏光感到不適,就可考慮及早介入角膜塑型片來控制近視度數,效果也較好。
 
       以往近視度數較深的學童,可能戴眼鏡1年就增加近視100度,往往必須更換下一副眼鏡;從臨床上統計來看角膜塑型控制近視狀況,通常3年內能控制近視增加在75至100度以內,不過仍建議應3個月左右回診追蹤1次,定期追蹤視力的變化、觀察角膜弧度和鏡片乾淨度,以確實掌握近視控制的成效。
 
       舉凡眼睛狀況良好、無嚴重過敏或角膜破皮的孩童,都適用角膜塑型片控制近視度數。不過陳逸川也提醒,配戴角膜塑型片的清潔是最重要的一環,確實清洗、浸泡,才能降低若角膜破皮後受到感染的機率。若有輕微角膜破皮或過敏狀況,建議先停戴1至2天,若停戴後仍覺不適即應回診進一步檢查。

健康傳媒:不讓高度近視找上門 角膜塑型搶救學童惡視力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