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網友整理眼鏡族10大悲劇 孩子矯正近視不能等

網友整理眼鏡族10大悲劇 孩子矯正近視不能等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2018.05.18】
 
       眼鏡族的悲劇,你知道多少?先前有網站整理出眼鏡族的10大悲劇,讓許多人看了都覺得心有戚戚焉,其中像是「吃火鍋、吃湯麵就會一片霧茫茫」、「沒戴眼鏡就超沒安全感」、「洗澡時分不清沐浴乳與洗髮乳」等,都讓人打從心裡Say Yes!因此,許多深受戴眼鏡所苦的家長,當然也會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步上後塵,預防近視、近視矯正就變成孩子成長最關心的課題。
 
       資深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門診中很常遇到家長問:「點散瞳劑和戴角膜塑型片,哪一種對近視控制比較有幫助?」陳逸川說,其實兩者皆有幫助,效果也都不錯,但濃度越高的散瞳劑其抑制近視的效果會越強,副作用也越大(如:畏光、看近吃力),這對孩童的生活來說相當不便。如果小朋友無法配合,建議改用選擇其它方式。
 
       對於無法配合定期點散瞳劑,且近視速度增加很快的小朋友,陳逸川推薦使用角膜塑型片,這是一種夜戴型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並在睡覺時使用至少6到8小時,是一種非手術、非永久性矯正視力的方法。由於不用配戴眼鏡就有清楚視力,加上不會畏光,小孩子配戴的意願性也較高。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角膜塑型片僅能維持白日約8小時的視力清晰,到晚上近視度數仍會緩慢出現,所以需每天執行,另外近視度數大於六百度之高度近視在晚上時,視情況可能須配戴度數較淺的眼鏡來輔助。
 
       角膜塑型片適合那些人?陳逸川指出,一般會建議近視度數在600度以下,散光度數在200度以內者效果最佳。近視600度或以上的人,戴角膜塑型片一個晚上將角膜壓平後,隔天約到傍晚時,角膜弧度就會回彈,此時便會開始看不清楚有時可能需要低度數輔助眼鏡的幫忙;而近視600度以內的人,約可持續一整天;近視300度以下的人,角膜回彈得較慢,有人甚至戴整一晚,便可持續2天的時間,因此建議還是要趁近視度數尚淺時盡快矯正。
 
       陳逸川提醒,關於孩子的近視問題,家長千萬不能大意,如果未能及早控制,很容易就發展成高度近視,將來引發視網膜變性、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裂孔、黃斑部退化、白內障、青光眼等併發症的風險也會大大提升。情況嚴重時還可能需要開刀治療,甚至有失明的風險,建議家長一定要正視近視問題,讓家中寶貝早早擺脫眼鏡族命運!
 
 
健康傳媒:網友整理眼鏡族10大悲劇 孩子矯正近視不能等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