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3C保母兒童近視問題多 角膜塑型挽救惡視力

3C保母兒童近視問題多 角膜塑型挽救惡視力

【健康傳媒 林雁茹/台北報導 2018.10.30】

       自從有了3C,不僅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連教養方式也有革命性的改變。少子化讓孩子成為家長心中最軟的一塊寶,為了安撫哭鬧的孩童,3C成為新興的育兒保母。眼科醫師表示,一旦養成近距離用眼的習慣,近視度數就容易加深,導致國內孩童罹患近視的年齡層比例下降,更增加未來高度近視危害視力健康的風險。

       資深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臨床上遇到不少學齡前的幼稚園大班孩童已有1、200度的近視,罹患成因除了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過度,若父母本身皆為高度近視患者,孩子僅在幼稚園大班就罹患近視的機率也會提高。在尚未進入真正需要用眼和課業壓力的階段,父母應協助保護孩童的視力健康,除少碰3C產品,也應避免故事書不離手,並適當安排進行戶外活動,若小學二、三年級能保有輕微的遠視,相對就能延緩日後近視造成的危害。

       近視無法治癒,已產生的度數也不會歸零,目前控制近視度數加深有點散瞳劑和配戴角膜塑型片2種方式。散瞳劑分為短效和長效型2種,前者藥效時間短,約維持6至8小時,白天不會畏光,但控制效果因人而異;後者可長達1天的藥效,抑制近視效果較強,但白天易產生畏光,瞳孔持續放大下,容易暴露於過量紫外線照射,對眼睛健康危害大,所以必須戴墨鏡做好防護措施,對於活動力旺盛的孩童也較難接受,容易影響持續治療的動力。

       至於角膜塑型片在控制近視的成效良好,近幾年來已廣為人知,費用不低是必須考量的環節。原理是利用夜晚入睡時配戴特製專屬高透氧的硬式隱形鏡片,壓平角膜弧度,讓影像能重新正確聚焦於視網膜,每天配戴6至8小時即可,白天取下塑型鏡片後,就能擁有清晰好視力。陳逸川強調,角膜塑型片是採取物理性方法「暫時」重塑角膜形狀,舉凡眼睛健康狀況良好,無嚴重過敏或角膜破皮狀況,都適用角膜塑型片,只要每天固定維持配戴,就能有效抑制眼軸增長過快,延緩高度近視提早上身的速度。

       門診中曾遇有父母誤以為讓國高中的孩子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就可以沒有近視、視網膜和黃斑部也能恢復健康,陳逸川表示,雷射近視只是改變角膜弧度,對於都做了雷射近視手術分別為500度和1000度的近視患者,術後雖不需依賴眼鏡,但視網膜的健康程度卻不同,後者發生高度近視恐衍生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後遺症的風險並未降低。因此建議,18歲之前近視度數應控制在600度以下,對日後視力的健康較有保障。

 

健康傳媒:3C保母兒童近視問題多 角膜塑型挽救惡視力

<Back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