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高散光近視族群拒絕惡視力 高降度角膜塑型片成新寵

高散光近視族群拒絕惡視力 高降度角膜塑型片成新寵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許多學校採用線上教學的方式,為的是讓教育不中斷,卻也提升了孩子使用3C產品的依賴程度,加上暑假期間待在家的時間較長,父母無法時刻盯著孩子的用眼習慣,眼科醫師陳逸川指出,開學後,許多家長發現孩子近視加深,才急著前往就診,詢問角膜塑型片的比例明顯增加。

角膜塑型片控制度數的增加,是家長近期最常詢問的話題之一,尤其是新式高降度角膜塑型片詢問度更高。陳逸川表示,角膜塑型片是由不同弧度組成多層次的同心圓,在夜間配戴6至8小時,能使角膜趨於平緩,暫時矯正患者的近視度數,白天無須戴眼鏡便能維持正常視力。不過傳統的角膜塑型片對於200度以上的高散光近視族群來說,它的視力矯正程度有限。

陳逸川說明,因醫學科技的進步,近年已發展出新式高降度角膜塑型片,能幫助最高800多度的高度近視族群恢復白天正常視力,且高降度散光塑型片除了一般近視眼使用的款式之外,也有200度至400多度高散光族群可使用的塑型片,它的高透氧、高安全性、為白天帶來的便利性及控制度數的作用。

其實造成孩子近視度數增加的因素除了基因遺傳之外,最關鍵原因在於用眼習慣,陳逸川提到,有1位令人特別印象深刻的國小6年級女童,視力檢查後發現近視高達700度,媽媽才驚覺平時她長時間的閱讀習慣,使她近視度數在1年內增加了近200度,懊惱自己沒有留意女童用眼習慣對眼睛造成的傷害,因此趕緊帶她到眼科診所客製化角膜塑型片,至今經過3年,女童的近視只增加75度,度數控制良好。

陳逸川提醒,配戴角膜塑型片期間,每日都應該做好鏡片的清潔工作,每3個月定期回診檢查角膜的狀況、視力及鏡片清潔度,此外,角膜塑型片非萬靈丹,使用期間仍須留意用眼習慣,無論是使用3C產品或是閱讀書報雜誌,必須維持姿勢端正、光線充足。一旦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就應該控制在每20至30分鐘用眼,休息5到10分鐘。休息時可往戶外看6公尺以上的遠方,讓眼睛適度調節遠近焦距,避免眼睛過於疲勞,才能維持良好視力。

<Back

聯絡我們